今天是:    
     
     
我校“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团队钙钛矿太阳电池研究成果在Nano Energy发表
来源:    上传时间:2022-05-26

(物电学院 通讯员 陈美华)近期,我校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团队李望南博士在钙钛矿光伏电池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Machine learning enabled development of unexplored perovskite solar cells with high efficiency”发表在国际能源领域顶级杂志Nano Energy上,我校为唯一通讯单位。

在本研究中,团队将人工智能算法用于发现和探索未曾报道的高效钙钛矿电池。通过筛选符合条件的钙钛矿实验数据,进行模型构建,并找到最优机器学习算法,再将获得的优化算法用来预测未发现、未报道的高效率钙钛矿电池。根据机器学习算法的预测,该团队在实验上进行相关钙钛矿材料合成及电池器件制备。通过实验与理论比较,发现两者吻合的很好。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高光电流密度和转换效率,团队通过光管理策略,在玻璃的入光面采用PDMS材质的纳米锥阵列结构设计,提高短路电流密度,相应地,转换效率也随之提升,电池稳定性方面展现出明显提升。

机器学习算法应用于开发高效未知钙钛矿电池工作原理

该研究是我校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三峡大学、襄阳三沃航天薄膜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并得到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支持。

审稿人:汪竞阳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
联系电话:0710-3590894 传真:0710-359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