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ESI学科建设】 程晓红:奋进开拓 追求卓越
来源:    上传时间:2019-05-16

程晓红,女,19868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现为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22篇,其中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国际知名刊物引用8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1项。2018年获批“襄阳市青年科技英才开发计划”项目,获评“襄阳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

心存信念,瞄准前沿锲而不舍

20136月,刚刚博士毕业入校工作的程晓红踌躇满志,想在这里一展自己的学术理想和抱负。然而,没有了导师的指导,以自己为通讯作者投稿的文章屡屡被拒;按照文献做的实验,却总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在现实的困难面前,程晓红没有轻言放弃。每当压力爆棚的时候,她就到学校新区的操场上去跑步,一圈一圈跑下来,精神振奋了,思路也清晰了,再回到实验室继续实验;投稿的文章按照审稿人的意见一条一条地修改,一遍一遍地完善。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的努力终于达成了预期的愿望。2014112日,她以湖北文理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第一篇SCI学术论文终于被接收了,她欣喜若狂,这篇文章给了她极大的鼓舞。到现在为止,程晓红以湖北文理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作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EI高水平学术论文13篇,其中ESI论文7篇。

到校参加工作后,程晓红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5年等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的好消息,这一年,是她来到湖北文理学院的第二年。在撰写和提交项目申请书时,她的宝贝儿子也即将出生。回忆那段日子,她的脸上充满喜悦,仿佛当初克服身体的种种不适、奔波于各大高校请教同行专家、查阅无数文献资料、反复修改申报文本等重重困难都没有发生过。

程晓红的工作岗位为科研岗,目前,她所在的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七大研究平台,围绕科研方向购置了一系列先进的设备和仪器;重点实验室有浓厚的学术气氛,有一个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研究团队;学校对科研工作非常重视,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这些都让她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迸发出强烈的学术激情。

热爱教学,和学生一起成长

程晓红担任《大学物理》《有机化学》《高等有机化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因课堂内容丰富、教学方法灵活,深受学生喜爱。“当老师的你,生命中会遇到很多学生,然而,对于学生来说,你却是他生命中遇到的有限的老师。你将是开启他万千世界的人。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每一个开学季,程晓红都会用这段话激励自己,并暗下决心,一定要给学生内容丰富且绝对精彩的大学课堂。

2016年,程晓红带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化学1411班《高等有机化学》课程。为了吸引学生,每一堂课她都精心准备,把书本知识贯穿于生活实例中进行讲解,让枯燥的有机化学反应变得生动形象。整个学期下来,没有一人旷课或迟到。从第一节课开始,她就鼓励学生考研,在授课时经常会给学生讲解一些其他高校的考研题目,增强学生的考研信心。每堂课都会有其他班级准备考研的学生来旁听,每次课结束后总有学生围着她请教各类问题。让她感到欣慰的是,通过她讲的这门课,很多学生对有机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立志要考取该专业的研究生,特别是该班的徐兰同学后来以总分409分的好成绩考取了湖南大学的研究生。

在程晓红看来,对莘莘学子的迎来送往、对科学研究的漫漫求索,都是一种探索未知、成就已知的乐趣。在探索的道路上,她将追求卓越,永不停歇!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
联系电话:0710-3590894 传真:0710-3590894